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小妃小姐

旅行 | 紐西蘭轉機實戰《經驗分享》 紐航經香港、奧克蘭轉機到皇后鎮 / 國際線轉國內線 / 行李相關 / 機票問題 Air New Zealand

已更新:2019年8月3日



紐 西 蘭 機 票 選 擇


我們可以多多利用這些比價網,掌握到最漂亮的機票價,搜尋最佳旅遊時機!

Skyscanner比價網查看各航空公司的機票價位,Expedia看機加酒的價位去做選擇。




我的機票是在可樂旅遊訂的,搭乘中華航空由高雄出發經香港轉機,

搭乘紐西蘭航空到奧克蘭,再由奧克蘭轉國內線航班到皇后鎮。

【中 華 航 空】 高雄 → 香港

去程回程飛行時間皆為1小時35分鐘。

【紐西蘭航空】香港 → 奧克蘭

去程轉機時間等待1小時30分鐘,飛行時間10小時45分鐘。

回程轉機時間等待2小時45分鐘,飛行時間12小時30分鐘。

【紐西蘭航空】奧克蘭 → 皇后鎮

去程轉機時間等待1小時40分鐘,飛行時間1小時55分鐘。

回程轉機時間等待3小時50分鐘,飛行時間1小時50分鐘。


 

因為沒有轉機經驗,出發前也是上網瘋狂爬文,但是關於紐西蘭轉機的資訊真的是少,

所以我決定回來後一定要打一篇分享文,希望能用我的經驗幫助正在籌備旅遊計畫的旅人們。


去程我的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中間要經過入境蓋章、行李檢驗、轉乘接駁巴士到奧克蘭國內機場、重掛託運行李、排隊檢查隨身行李、登機等等流程。對於熟悉的人來說很EASY,但第一次去真的只有一個亂字可言,誠心建議買機票時轉機時間至少預留兩個小時才不會太趕,尤其是像我一樣完全沒有任何轉機經驗的人。


為什麼? 以下詳細跟你們分享我在轉機的時候遇到的小插曲。




【我在台灣能先拿到兩段機票嗎 / 行李能直掛到皇后鎮嗎 / 一個小時半轉機會太趕嗎】


從高雄華航的櫃檯Check-in時我只拿到一張高雄飛往香港的機票,

服務人員說因為香港轉機是搭乘紐西蘭航空公司,所以沒辦法在高雄就先拿到兩段機票。

意思就是說到了香港我必須到紐西蘭航空櫃檯再做一次Check-in手續才能拿到後兩段機票。


在高雄時我已先問華航:「我的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有點趕,行李能否直掛到皇后鎮?」

服務人員回覆我說: 「我幫您把行李直掛到皇后鎮,但你到了奧克蘭記得要檢查一下就好。

當時我困惑了一下「檢查?」(是到奧克蘭要看一下行李有沒有在那個像迴轉壽司的轉盤上嗎?)

不過我還沒來的急問服務人員就叫下一位了!!!

雖然有疑問很沒有安全感,但不管怎樣,我仍然抱著一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繼續往前走。


於是就登機飛到香港,本來還很擔心心心念念著下機後的路線,

一個半小時的轉機時間而已會不會太趕?我會不會沒搭上下一班飛機?萬一沒搭上呢?


沒想到一下機後就看見有個服務人員舉著類似【奧克蘭AKL轉機】這樣的字眼海報,

我馬上上前奔去:「你好! 你好! 我要轉機到奧克蘭,請問我現在應該往哪裡走?」

於是服務人員就請我跟他走一路帶我到紐航櫃檯報到(所以整台飛機就只有我一個人要轉機嗎)

在路途中我詢問服務人員,他說只要機上有轉機時間很趕的人,他們都會有這樣的安排。


在紐航Check-in時,我拿到了後面兩段機票,香港→奧克蘭→皇后鎮。

:「請問我的行李是從香港直掛到皇后鎮嗎?剛剛在香港華航的服務人員是這麼告訴我的,但他叫我要檢查一下,請問我到奧克蘭是還要先取行李嗎?」

:「你的行李是從香港直掛到皇后鎮,到奧克蘭就不用再管行李了,直接去轉機就可以了。

我心裡都是後面那兩句關鍵字,不用管行李,到奧克蘭直接直奔國內線轉機就可以了。


剛剛帶著我走的服務人員帶我走到登機門附近,

跟我說旁邊會有個檢查行李的地方你只需要檢查行李後就可以轉機了~(然後他就走了)

乾我又開始沒有安全感了,但還是要往前走,走顧右盼尋找著他說的那個檢查行李的地方。

看到了!!牌子寫著【轉機】,往裡面走會先過安檢檢查行李,接著搭手扶梯往上尋找登機口。


在香港時因為天氣因素以及香港機場飛機太多相當繁忙所以我們延後了約二十分鐘才起飛。

到了奧克蘭時比原本預定的時間晚了將近半小時,我只剩下一個小時能夠轉機!!!!


別人下機後都先取行李,我就真的沒有理我的行李,因為剛剛在香港那個服務人員有說我到奧克蘭不用管行李,直接去轉機就好。我就真的直接沒有取行李就過海關安檢準備入境去了~

入境後我到紐航的自助服務機區,大家都按了按機器再拿著印出來的行李條和機票在櫃檯前面排隊然後將行李放上輸送帶檢查。輪到我排到後服務人員竟然問我 妳 沒 有 先 取 行 李 嗎 ?


一陣混亂,我手忙腳亂拿著雙向翻譯機,邊看著手錶的時間,

我真的趕不上飛機了還來這齣!!!那現在我要去哪裡找我的行李.....

還好那位服務人員趕快去找了個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出來和我溝通。


:「剛剛在香港時,他們說我的行李直掛到皇后鎮,在奧克蘭不須提取行李。」

:「妳的行李直掛到皇后鎮沒錯,但是轉機流程,到了這邊每個人都必須先將行李放上來安檢,才會直接幫您直掛到皇后鎮,只要行李安檢過後,妳就能將行李留著,人往國內機場走就可以了。」(此時我明白了在高雄那位服務人員所謂的「到奧克蘭記得檢查」的意思了)


於是我到處尋找也許可以幫助我的人「Can you help me?」

找到穿著警服的警察書書帶我去行李遺失處,告訴他們我的行李顏色及外觀,請人員協助找我的行李。拿到行李後,再回去櫃檯,詢問他們是否能讓我補下一個班次前往皇后鎮。還好因為是同一個航空公司,而且下一個班次有空位,所以是免付費的直接補下一班次。


在這邊我要先建議在奧克蘭轉國內線飛往南島的旅人們

即使網站上寫著行李直掛或是服務人員告訴你說行李是直掛,都不要相信它,

因為只要入境奧克蘭,你的行李都「必須」先提領出來,經過海關安檢後,你的人才能再繼續轉乘國內航班到達南島。「絕對沒有」行李直掛到南島基督城或皇后鎮這種好康的事。

也就是你的行李只是「名義上」的直掛到目的地,而這類型機票的轉機時間多在1小時30分鐘到2小時30分鐘左右,記得要買轉機時間久一點的,並且建議先在飛機上就填好入境卡, 紐航機上設備有中文版的入境卡教大家怎麼填寫,記得要把住宿資料和自己的護照放在身邊方便自己可隨時填入資訊 。


注意: 到奧克蘭一下機,不要看著機場Transfer的指示走,因為下機後你看到的Transfer是指在奧克蘭要飛澳洲雪梨等等的國際線轉機。但對於從紐西蘭北島要轉機到南島的我們而言,我們是要轉國內線而不是單純的再轉國際線,所以必須從奧克蘭國際機場到奧克蘭國內機場才能轉機。而要去從奧克蘭國際機場轉國內線,直接至出口處找尋地板上有畫綠線的地方就是機場免費接駁車停靠處,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以等接駁巴士,約15分鐘一班,如果時間上比較趕,建議直接沿著綠色的線步行到國內機場比較快,不要傻傻等待接駁巴士浪費時間了。

 

奧克蘭下機後的轉機流程



(1) 拿著填寫好的入境卡,排長長的隊入境海關蓋章。

(2) 到行李轉盤上提領自己的托運行李。

(3) 在一個像是檢疫處的地方,有分 主動申報/無須申報 兩條通道。

會問你有沒有帶牛肉、水果、沙子等紐西蘭不能帶入境的東西,如果有帶記得主動申報。

(4) 接下來又要再過一次檢查隨身行李及托運行李的地方安檢,有筆電記得要另外拿出來。



(5) Check in 、重掛行李

A. 如果轉機時間高於一個小時,請先再國際機場找紐航自助服務機,跟著機器上的步驟指示,列印行李條和登記証,排隊檢查行李、重掛行李。

B. 如果轉機時間少於一個小時,請直接拖著行李沿著出口綠色的線直奔到國內機場,在國內機場開始進行以上A步驟。


如果紐航這台自助機用英文顯示"沒有這個乘客的資料"了就是跟我一樣Miss掉轉機的飛機了,

這樣的情況直接和 Ticket sales櫃檯尋求協助看能否補下一班次即可,別慌。

櫃檯會告訴你可以讓你補給點的班次,再自助Check in一次列印登機證和行李條掛行李即可。

紐西蘭的國內航班只有紐西蘭航空和捷星航空兩家航空公司在飛,紐航票價會高於捷星一些,

但搭紐航可以在國際航廈直掛行李,加上自助服務機很方便,我就覺得貴的很值得。

個人認為紐航的服務還不錯,最有看頭的就是超有創意的飛航影片,拍的很搞笑。

接著找到航空公司的搭機入口,從登機門開始就是國內段班機的開始了。





有鑑於我那該死的轉機經驗,在這裡我真的要鄭重告誡所有想來紐西蘭來玩的朋友,如果你選擇只到南島旅遊,但必須在奧克蘭入境轉機,千萬是不要買轉機停留少於2小時的航班!

理由我現在告訴你~


第一,奧克蘭機場分成國內(Domestic)和國際(International)兩個航廈,兩個航廈的距離大約是走路10-15分鐘,跑步5-10分鐘的距離。你可能會覺得這不是非常遠的距離?但當你只有2小時轉機,必須提領行李、排隊過海關、不幸時被打開行李檢查、最後還得即時check in到國內航班,那這個時候你就會知道這距離有多遠,拖著30公斤行李狂奔的感覺,絕對讓你想哭。


第二,即使你只花30秒飛奔下飛機,仍然需要花5-10分鐘等你該死的行李。


第三,超多人會在奧克蘭機場入境,而持有「other country」護照的我們,在排隊進海關時,只能眼睜睜排在一個長到看不到海關人員的隊伍裡,然後看著澳洲紐西蘭護照持有人從你後面呼嘯而過。


第四,紐西蘭和澳洲海關都是出了名的仔細,因此如果倒楣被海關要求打開行李檢查也不要太意外,乖乖配合吧!


第五,如果你是轉乘Air New Zealand,而你入境後距離起飛時間超過1個小時,那麼你還可以在國際航廈check in你的行李並拿到登機證。但若不幸少於1小時或自動登機的機器想整你,那麼請立刻想起小時候你跑百米的速度,抓起行李衝過去國內航廈吧!


第六,如果真的不幸趕不上飛機,「聽說」Air New Zealand是可以免費或者補點差額搭下一班;但如果是Jetstar,那麼很抱歉請再買另一張機票吧!


以上,1小時半對於跟這個機場不熟悉,英文又不太好需要花點時間認清方向的人來說,真的非常非常趕。所以請在出發時就選張轉機時間超過2小時的機票,不然就請不要買會在奧克蘭入境的機票吧!!!


P.S 但如果是反過來的回程,皇后鎮-奧克蘭-高雄 。

一般來說行李都會直掛到高雄,在奧克蘭轉機時你不需要提領行李,

只要記得在奧克蘭check in時跟地勤確認行李是直掛高雄就好。




3,29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